2021年河海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及有关事项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1035

各学院(学部、系)

为做好2021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管理工作,根据《关于做好河海大学2021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学校公示后,现对项目建设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确认立项内容

本次共立项研究生精品教材13(校立校助9、在线课程13(校立校助13以及案例课程8(校立校助8具体见附件1

二、做好项目预算

研究生精品教材、案例课程每项资助8万元,在线课程每项资助10万元,建设周期均为两年。经费分两年划拨,2021年拨付第一期经费,中期考核合格后2022年拨付第二期经费。校立院助建设项目经费由相应学院拨付及管理。

三、完成中期考核

2021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实行中期检查,项目负责人提供项目阶段性研究成果的佐证材料。

1.精品教材:提供教材初稿及其相应课程的教学材料。

2.在线课程:在指定网站发布课程基本信息,包括课程简介、教学大纲、教学团队、课程目标、参考教材;发布部分课程教学资源,包括课件、资料库、习题库

3.案例课程:提供完整案例课程设计方案,包括讲义以及教学实践等应用进展情况;至少一个案例入选中国专业案例中心或相应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案例库的证明。

四、整体建设要求

1.精品教材

1)教材能够与时俱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要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学科前沿和最新研究成果,反映本学科专业的新理论、新方法、新体系,反映区域特色与我校特点。

2编写基本内容、主要知识点、教学课件等相关教学资料。

3)按期出版,提供出版合同复印件;

4)出版的教材应在适当位置标明“本书获河海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项目资助”字样,教材出版后研究生院统一存档5本。

2.在线课程

建设要求请参照附件2《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验收暂行标准》与附件3江苏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技术规范》,关于提供技术支持等事宜将另行通知。

3.案例课程

1)案例课程应不少于5个案例,一般在两年内完成。

2)案例主体以文字案例或视频案例形式进行呈现,其中视频案例可选择录屏形式、手写讲解、出境讲解、实景讲授、动画演示、对话式讲解、访谈等呈现形式。案例应叙述清晰,理论分析准确、实用,案例组织合理、结构严谨。

3)案例应由案例正文(文字或视频)和案例说明两部分组成。

①文字案例正文应包括标题(以不带暗示性的中性标题为宜)、首页注释(版权说明、编写目的、案例真实性等)、内容提要及关键词(内容提要总结案例内容、关键词3-5个)、引言、相关背景介绍(行业背景、单位、主要人物、事件等相关背景)、主题内容(大中型案例宜分节,并有节标题)、结尾、脚注、图表、附录等。

②案例说明应包括教学目的与用途(适用的课程、对象,教学目标)、启发思考题(提示学生思考方向,25题为宜)、分析思路(给出案例分析的逻辑路径)、理论依据与分析(分析该案例所需要的相关理论,以及具体分析,包括需要涉及的计算结果)、背景信息(案例进展程度等其它案例正文中未提及的背景信息)、关键要点(案例分析中的关键所在,案例教学中的关键知识点、能力点等)、建议课堂计划(对案例教学过程中的时间安排、黑板板书布置、学生背景了解、小组的分组及分组讨论内容、案例的开场白和结束总结及如何就该案例进行组织引导提出建议)、相关附件(图表等)、其它教学支持材料。

五、其他

430日前,请所有立项在线课程的课程负责人到所在学院研究生秘书办公室签订在线课程建设的《个人承诺书》。

 

附件:  1.2021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建设名单

        2.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验收暂行标准

        3.江苏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技术规范

 

 

河海大学研究生院

2021421

2021年河海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及有关事项通知.docx附件1:2021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建设项目名单.docx附件2: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验收暂行标准.docx附件3:江苏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技术规范.doc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