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工作

培养科研素质,筑牢创新根基

——记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培养基地

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水科学院),隶属于北京市水务局,是从事应用型公益科研和综合咨询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主要业务领域涵盖水科学技术创新与应用研究;水务发展与改革战略、水务管理技术与水文化研究;水务专业规划、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研究;组织重大技术论证;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与科技成果转化。

历经50多年的发展,水科学院已发展成为综合性水科学研究和咨询机构。现设有4个职能部门、9个业务部门、3个研发试验基地和3个创新平台。水科学院始终聚焦北京水务发展目标,以解决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涉水领域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为己任,依托重大科研项目,开展公益科研、公共服务和技术咨询。累计获得国家级奖励8项,省部级奖励95项,其他奖励176项,出版专著38部,编制标准8项,发表论文660余篇,拥有有效专利78项。

水科学院一直秉承“严谨求实、高效创新”的精神,追求卓越,不断创新,打造首都水务技术成果基地、政策思路理念基地,水务人才培养基地,为首都水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人才培养基地

1.河海大学

2013年7月水科学院与河海大学经协商一致,决定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合作,共同建设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培养基地。截止2022年底,水科学院共有43人被聘为研究生导师培养了117名研究生。2020年被评为河海大学首届优秀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2.其他高校

水科学院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首都师大学等高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累计1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在水科学院开展实习实践。

3.市水务局人才培养基地

面向北京水务系统,开设水务大讲堂,举办学术沙龙和专项高级研修班。2019年起承办北京水务科技新星培养计划,培养青年人才38人。

4.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2013年8月经人社局和全国博管会批准,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有配套的博士后公寓。已培养9名博士后高端人才。

人才培养模式

水科学院严格执行与联合培养高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校与基地、实践学生与基地导师的责任和义务,规范实践学生在基地期间参与科研项目工作及日常生活的管理。在培养方面,水科学院制定《联合培养人才管理办法》、《优秀实习学生评选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

1.实践学生管理

实践学生均需与水科学院签订《研修人员管理协议书》,在劳动保护、网络信息安全、宿舍安全、外出安全、保密约定等方面明确双方责任。实践学生的考勤、汇报、会议、工作等均服从统一管理

每年组织召开全体实践学生管理大会,邀请有关院领导及各部门实践学生管理人员参会,强调注意事项及规章制度。



研究生管理工作会

2.基地导师管理

水科学院对基地导师级别和职责有具体明确规定,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及时了解实践学生的思想动态和业务学习情况。在具体培养过程中,以引导为主,优先结合实践学生的专业,综合确定研究方向注重研究的科学性与实用性相互结合。此外,还与校内导师通过学术交流、项目合作等方式实现自由沟通,特别在实践学生开题、毕业答辩等重要环节保持频繁交流,实现实践学生学习、科研、就业的协调统一。

基地导师指导研究生


3.培养举措

鼓励实践学生参与国家、地方政府的重点科研咨询项目,鼓励实践学生承担和参与试验、监测等基础科研类工作。通过参与科研工作,锻炼实践学生的项目总体策划、技术难题解决能力;培养研究生对北京市总体水务形式的了解,总结学习,为今后从事相关工作积累经验;强化实践学生对科学研究的感性认知,完善系统研究思路,强化动手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特别是一些长时间、高强度的实验工作,极大地提升了实践学生脚踏实地、克服困难、强化适应的工作能力。





践研究生进行实验研究

每年组织召开河海大学实践学生开题汇报会,院技术委员会担任评审专家,对论文选题意义及思路、实验方法、模型构建、技术路线等内容提出具体建议;各部门分别组织实践学生工作汇报会等专题会议。




研究生开题汇报会


践研究生参加部门项目交流会


精选师资力量,搭建学习交流平台,邀请各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大咖讲座授课。依托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邀请美国专家、教授开展培训。北京市高级研修班、各类学术交流、学术研讨会议均对实践学生开放,支持鼓励所有学生参加。

实践研究生参加全院学术交流会



4.生活保障

提供宿舍并统一住宿标准,提供低价福利工作餐,用餐标准与正式员工一致购买人身意外保险。每月按时发放生活津贴。院职工之家对实践学生开放。


河海大学研究生基地实践培养成效

       多年来一直与河海大学保持良好沟通,为联合培养搭建合作交流平台。

河海大学研究生到我院就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开展座谈交流



2022年水科学院开展第一届优秀实践学生评选工作,经过层层筛选,河海大学研究生获得荣誉称号的学生占比为总数的64%。

在河海大学组织的评选活动中,荣获“河海大学首届优秀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荣誉称号。潘兴瑶导师荣获“河海大学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荣誉称号。

通过在水科学院基地的培养,已有十余位研究生获得全国、省级及河海大学评选的奖项。

李尤同学在水科学院基地实践期间作为项目骨干参与“海淀区典型河道综合洪涝数值模型构建”等3个项目,另外还参与其他项目5个,参与“2018海绵城市研讨会”等大型国际学术交流。

李嘉同学在水科学院基地实践期间,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发表论文2篇(在《自然资源学报》核心期刊1篇)。硕士学位论文《流域水量平衡随机模拟研究》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荣获河海大学优秀毕业生、河海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优秀成果。

到目前为止,水科学院培养的研究生、博士后受到各大水利、市政企事业单位的青睐。对于研究能力突出、优秀的专业硕士研究生鼓励他们进一步申请攻读博士,进一步深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