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育人初心 牢记树人使命——我校召开2021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1103

124日,我校召开河海大学2021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围绕新时代研究生导师的职责与担当,共同探讨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党委书记唐洪武和校长徐辉出席培训会,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李俊杰主持了开幕式

唐洪武以“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树人使命,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为研究生导师上第一课。他从坚守研究生教育的初心使命,牢记立德树人职责和发扬学校光荣传统、全面落实导师责任等三个方面展开讲述。他指出,我们应汲取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经验,胸怀“两个大局”,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把握研究生教育的新形势与新任务,作为新时代研究生导师要展现新作为。他通过老校长严恺院士和徐芝纶院士为人为师的育人事迹,希望导师们传承河海大学的优秀育人传统,践行河海精神,修身立德、教学相长、爱校兴校,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努力为新时代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徐辉为导师培训会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研究生教育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导师作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肩负着光荣的使命与责任。他对学校研究生导师队伍规模及建设情况做了介绍,并强调了搭建育人能力提升平台、开展导师培训的重要性。同时,徐辉希望导师们应具备勇于担当的品德、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善于担当的能力,学为人师、倾情奉献、锤炼本领,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养分,不辱使命、甘为人梯,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本次培训会共分“立德树人铸师魂”专题报告和“经验交流启新思”专项辅导两个阶段。2021年新聘校内研究生导师,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线下参会,兼职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导师及管理人员、校内连续上岗研究生导师等线上参加培训。

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责任重大、使命在肩。今后,学校还将进一步强化导师育人能力提升及考核评价,将完善新上岗导师集中培训、连续上岗导师定期培训、基地导师分片区培训,构建常态化培训体系,着力打造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一流研究生导师队伍,为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质”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人才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