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学院召开2021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1895

126日,水利水电学院召开2021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本次培训采用专题报告、经验分享和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围绕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建设,共同探讨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导师队伍。本次参加培训的为学院近五年获得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和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的22位老师。院党委书记娄健、副院长方国华、党委副书记王方出席会议。会议由方国华副院长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娄健为导师培训会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研究生导师是一种职责的体现,导师培训不只是一次活动,更是研究生导师自己不断学习,加强自身修养的开启。娄书记对研究生导师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做人为先,塑造精神。老师既是学业导师又是人生导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四有好导师”。二是在学生培养上要潜心用心,长远谋划,下足功夫,为国育一流人才

副院长方国华做了培养一流学生、建设一流学科、成为一流导师的专题报告。方院长从学院研究生招生、学位论文全过程管理、能力培养、国际学术交流、研究生培养成效几个方面对培养一流学生进行了交流,从学科建设与导师的责任、学院近两年主要的学科学位点建设工作和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解读等方面对导师们参与学科建设提出了建议和要求,从研究生导师管理制度、考核要求、角色分析等方面,对如何成为一流研究生导师提出建议和期望。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方从研究生教育管理的角度和导师们交流了研究生学习生涯中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及就业问题。王书记表示学工队伍和研究生导师始终是统一战线,期望导师们和辅导员多沟通勤联系,充分发挥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积极作用。同时建议老师们在就业指导中,要关注国家政策导向,长远布局,给研究生正确引导。

学院研究生导师代表岑威钧教授就如何培养研究生进行了交流发言。岑老师已有12年的研究生培养经验,他认为要把握当代研究生的群体特征,建立课题组管理制度,构建和谐导学关系,并从学位论文指导、科研项目训练、因材施教、人文关怀等方面分享了自己指导和培养研究生的体会。

最后,参加培训的导师们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导师们纷纷表示,经过本次导师培训及交流座谈,对研究生导师的岗位职责及工作规范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同时意识到肩上的责任重大,要在研究生培养实践中不断学习和积累经验,将立德树人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在导师与研究生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实现精准指导、教学相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