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水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学术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1011

10月16日,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水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学术创新论坛在我校召开。根据疫情防控需求,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联合会议以及平台直播的方式开展。副校长陆国宾出席开幕式。中国科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以及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工业组织等高校及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做特邀报告。

陆国宾向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及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说,河海大学作为中国水利高等教育的开创者,始终肩负治水兴邦的使命担当。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资源,是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基石。复杂多样的水问题需要多学科共同发力解决,因此水科学交叉研究的开展也更为重要而迫切。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促进全国高校水利工程、地球工程等学科之间的学术思想交流,实现多学科领域交互贯通。

在论坛特邀报告部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宋献方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陈海山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谢正辉、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工业组织研究员邵全喜、全球水循环预报研究中心主任、河海大学特聘教授段青云分别作题为《基于环境同位素的水循环研究》《陆面过程与大气相互作用》《人为扰动和气候变化对土壤及河流氮输送的影响》《Introduction to statistical analysis of hydrological time series》和《Confronting different sources of uncertainty in hydrological predictions》的报告。

论坛设立了“水科学理论与方法”、“水环境、水生态与水技术”、“长江、黄河流域保护与发展”三个分论坛,来自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河海大学等1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0余名研究生进行了学术科研交流。各分会场专家评审们对汇报人的论文及报告提出建议,并进行综合评分,最终评选出优秀论文奖、优秀报告奖以及优秀海报奖。

本次论坛由水文水资源学院承办,论坛的举办促进了全国高校水利工程、地球工程、环境科学技术及资源科学技术学科之间的学术思想交流,实现了多学科领域交互贯通,激发了研究生的学术创新热情,有利于推动广大研究生在水科学领域更深入地开展研究。

相关学院负责同志出席了本次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