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矫勇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2031

4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矫勇教授受邀河海大学研究生高端讲堂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学好用好长江保护法”的学术报告,徐辉校长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矫勇从自然禀赋、历史定位、存在问题三个方面介绍了长江的基本情况,引出长江保护法立法的重大意义、立法定位,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将长江保护法的主要内容及其特点做了详细解读,指出长江保护法是管理体制、生态环境标准体系、规划体系、国土空间管控制度上的制度创新。他认为,制定好长江保护法,就是以法律的形式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保护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制度化、法定化。实施好长江保护法,就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保障长江永续造福中华民族。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矫勇请教,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徐辉再次对矫教授的到访表示感谢。他指出,矫教授的报告不仅是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程。贯彻实施好长江保护法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是为长江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希望河海师生勤于思考,从自己的专业角度出发共同做好长江大保护。

矫勇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长。曾任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副司长、司长、调水局局长、水利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等职,主持编制我国多部水利重大规划、172项重大水利工程论证工作,在我国水法规政策制定、水利规划计划、水资源管理以及水历史、水文化研究方面具很深的造诣,在水利行业内享有很高的声望和影响力。

河海大学研究生高端讲堂是由研究生院主办的名家讲堂,邀请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为在校研究生讲解前沿学术知识、解读热点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