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研工动态》第一期

发布时间:2011-05-19浏览次数:384

 

河海研工动态

 

2011年第1期 (总第一期)

 河海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1年5月15

 

 

研工要闻】:1、河海大学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

             2、第四届研究生体育文化节拉开帷幕

3、第四期研究生骨干培训班开班典礼隆重举行

研工简讯1研究生社团2011年春季招新工作正式启动

2、第四届体育文化节之原声影视长廊落下帷幕

3身心健康系列讲座之重大危机事件的心理和社会干预

42011年研究生乒乓球比赛顺利落幕

5、第二届研究生象棋大赛圆满成功

62011年研究生羽毛球赛完满结束

7、第三届在宁高校研究生辩论邀请赛隆重开幕

8、第八届“后勤杯”研究生足球赛圆满落幕

9、“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进社区

10、“礼行天下•仪美人生”礼仪大赛亮相校园

11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与同学面对面共话“满意食堂”

12、第二届研究生趣味运动会圆满举办

13、第一届研究生金牌主持人决赛顺利落幕

14、篮球国手胡雪峰走进河海大学

学院风采】:1、水电院第十届研究生代表暨第十届研究生会换届改选大会顺利召开

 2、港航院第五届春季研究生篮球联赛圆满落幕

            3、能电院举办2011年毕业研究生经验交流会

            4、土木院开展研究生水利知识竞答比赛

            5、力材院组织研究生“3+2趣味篮球”比赛

 

首期寄语:

在这个激情飞扬的5月,首期《河海研工动态》与大家见面了。《河海研工动态》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研究生科协承办,是我校研究生工作的宣传窗口和交流平台,分“研工要闻”、“研工简讯”以及“学院风采”三个栏目,及时反映我校研究生工作动态,展现丰富多彩的研究生校园文化生活。

 河海大学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

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011号)文件精神,探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总结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统一思想,并明确我校下一阶段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目标、思路和重点,2011331,河海大学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副校长朱跃龙、校党委副书记王济干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办公室、研工部、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学生处等部门负责人,常州校区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系)分管研究生教育院长、分管学生工作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党委办公室主任郭继超主持。

副校长朱跃龙结合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8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教育部11号文件要求,强调要加强教育与教学工作的契合,体现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要大力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凝炼特色,形成标志性成果,体现我校的水平;要坚持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研究生的实际问题相结合;要大力加强研究生综合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努力占领行业制高点。校党委副书记王济干重点阐述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地位、作用和功能,并结合当前国内外政治形势和我校研究生思想状况,提出了今后一段时间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任务。

会上,研工部部长张海军就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现状、经验和存在问题进行了汇报,水文院、水电院、地学院、公管院、法学院等分别做会议主题发言。参会人员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研工部供稿)

 绽放青春风采  活跃校园文化

——第四届研究生体育文化节拉开帷幕

为确保《关于举办第四届研究生体育文化节的通知》的各项工作取得实效,201147,第四届研究生体育文化节工作会议在闻天馆举行。会议的召开标志着第四届研究生体育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海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校研会、研科协、各研究生社团、院研会的主要负责人近50余人参加。会议由研工部沈国军老师主持。

张部长指出,研究生体育文化节是对全校研究生精神面貌和综合素质的大检阅,它为全校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展示体育精神的舞台,是一次弘扬“团结、健康、文明、和谐”精神的体育文化盛会。

张部长要求,研究生会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全力配合,通力合作,按照既定目标,认真落实各项活动方案,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的积极性,让他们在参与中增强凝聚力,收获乐趣,得到锻炼,获得进步。希望各部门要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务实创新,切实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将研究生体育文化节打造成展示河海校园文化魅力的特色名片。

河海大学研究生体育文化节是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宣传部、体育系、后勤集团协办,校研究生会、研究生科学技技术协会和各相关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大型校园文化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本届研究生体育文化节旨在展现当代河海研究生的青春风采,活跃河海校园文化氛围,为建党九十周年献礼。此次活动由16个系列项目组成,主要涉及传统球类竞赛、趣味体育、健康科普讲座、辩论赛、名人访谈等。

(校研究生会宣传部供稿)

第四期研究生骨干培训班开班典礼隆重举行

2011420,河海大学第四届研究生骨干培训班开班典礼在闻天馆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济干,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海军出席典礼。典礼由校研究生会主席李艳波同学主持。参加此次培训的研究生干部共有200余名。

典礼上,张部长宣读新一届校研究生会、研究生科协主席团名单和骨干培训班班委名单。随后,在欢快、喜庆的乐曲声中,校党委副书记王济干给新一届校研究生会、研究生科协主席团成员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王书记希望研究生骨干,充分发挥桥梁和助理的作用,参与学校的管理工作,做好老师的助手;当好“信息员”,成为信息的的提供者、加工者和传播者;要具备实践性和示范性,每个研究生骨干都要成为一面“旗帜”,更好的为广大研究生的成长、长才服务。王书记要求,参加培训班的每一名研究生干部要明确培训目标和定位,做到学有所获,有所提高;要讲求科学和民主,结合实际问题开展研究性学习,今后要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典礼结束后,原校党委副书记郑大俊为研究生骨干做了题为《大学文化和河海精神》的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杰出校友、校园环境、学科实力、国际交流、招生就业等方面情况,报告最后就如何培育河海精神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精心盘点河海文化项目,二是要着力打造河海文化亮点,三是要抢抓时间进行校风建设。

(校研究生会宣传部供稿)

 

研究生社团2011年春季招新工作正式启动

为促进我校研究生学生社团的全面发展和繁荣,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330,研究生社团2011年春季招新工作正式启动。

本部和江宁两校区同时进行,全校35个社团参加此次招新活动,场面异常火爆,吸纳新成员460人,其中校本部210人,江宁校区250人,这为我校研究生社团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研究生会社团部供稿)

研究生体育文化节之原声影视长廊落下帷幕

414晚,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研科协和外国语学院共同承办的河海大学第四届研究生体育文化节之原声影视长廊在闻天馆303顺利举办。本次选播的电影为《Glory Road》,主要讲述黑人篮球运动员面对种族主义者的暴力威胁、舆论的轻视,在白人教练的带领下克服重重困难一起冲向光荣之路的顶点。影片放映结束后,现场还进行了影片精彩情节有奖问答,社团负责人为获奖者颁发了奖品和奖状。

 (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编辑部供稿)

身心健康系列讲座

                                ——重大危机事件的心理和社会干预

近几年来,世界各国频频出现天灾人祸,灾难过程中及之后的心理疏导非常重要。第四届体育文化节之身心健康系列讲座——重大危机事件的心理和社会干预,于421日晚在闻天馆113举行。本次讲座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及研科协承办。报告人为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中日社会福利中心主任彭华民教授。

教授于2008年汶川地震时亲赴灾区,为受灾民众进行心理疏导,并从中得出许多宝贵经验。讲座中,教授将这些经验加以总结,一一向在场同学讲解。同时,教授还为现场的同学们介绍了简单的互动活动,以疏导学生中因压力大而对其心理造成的影响,将整场讲座推入高潮。

(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编辑部供稿)

2011年研究生乒乓球比赛顺利落幕

422下午,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乒乓球协会和水文院共同协办的第四届研究生体育文化节之乒乓球比赛在本部体育馆取得圆满成功。

比赛前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开幕式,校党委副书记兼校体委主任王济干发表致辞,并为比赛开球。王书记希望双方运动员发挥水平,赛出风采,为广大师生奉献出一场精彩的乒乓球比赛。研究生院副院长束龙仓,水文院党委副书记孔祥冬等出席了开幕式。

比赛分为男单,女单,混双三项,来自13个院系以及留学生代表队和南科院代表队共计220余人参赛。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来自水电院的崔潇菡和侯毛毛分别获得男单、女单冠军。

(研究生会社团部供稿)

第二届河海大学研究生象棋大赛圆满成功

4月23河海大学研究生象棋赛在本部综楼三楼如期举行。在简短的抽签分组后,选手们很快投入到紧张的比赛当中,经过一整天的奋战,选手们赛出各自的水平,来自土木院的张智超同学斩获冠军,水电院的安建峰同学喜获亚军,计信院的白书奎同学荣获季军。最后,研科协主席、副主席及象棋协会会长给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及奖品。

(研究生会社团部供稿)

2011年研究生羽毛球赛完满结束

426,河海大学第四届研究生体育文化节之“金羽杯”羽毛球比赛正式落下帷幕。此次羽毛球赛分为男单、女单两项。各学院研究生踊跃参与,共计168人,此次活动规模、参与人数创下历届比赛之最。

经过两天的多场角逐,来自土木院的吴珺华加冕男单冠军,公管院的袁仕楠荣获亚军,体育系的陈文辉和水电院的葛飞获得季军;女单比赛,商学院的王菲问鼎,水电院的张志娇位居次席,港航院的李娟和水电院的乔晨携手获得第三名。选手在赛场上的斗志尽显我校学子风采风貌。

(研究生会社团部供稿)

青春激扬  蓄势待发

——第三届在宁高校研究生辩论邀请赛开幕式暨首轮比赛

426晚,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三届在宁高校研究生辩论邀请赛在闻天馆拉开战幕。

此次大赛得到了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和南京邮电大学八所在宁高校的积极响应。大赛立足于90年党领导下的社会发展以及民主进步展开讨论,以“与你同行——庆祝建党90周年”为主题,为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献礼。

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海军在开幕致辞中给广大同学们提出了两点期望,一是要切实利用好本次比赛的良机,加强广大工科院校研究生的人文素质水平;二是通过此次在宁高校研究生辩论邀请赛这个平台,更好地促进兄弟高校之间的友谊,加深了解。

首轮比赛分为两场,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尉天骄教授和丁长青教授领衔的评委专家组担任此次辩论赛的特邀评委。第一场比赛就“是否应该取消食品免检制度”这一辩题,南京工业大学(正方)和南京邮电大学(反方)双方展开了激烈的争辩,最终南京工业大学(反方)技高一筹,顺利晋级下一轮。第二场比赛更是精彩,东南大学(正方)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反方)就“煤矿领导带班下井有没有必要”这一时新话题进行了精彩辩论,正反双方队员唇枪舌剑、一问一答、互不相让,将辩论赛推向高潮,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最终不敌东南大学的强大攻势,遗憾出局,东南大学将在下一场比赛中迎战老对手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会外联部供稿)

第八届“后勤杯”研究生足球赛圆满落幕

第八届“后勤杯”研究生足球赛于324盛大开幕,本次比赛设本部和江宁两个赛区,在历时36天的比赛中,共13支代表队参加,累计进行27场比赛,参赛队员达280多人,创下历届比赛之最。经过小组循环赛决出8支球队进入淘汰赛进行冠亚军的争夺。决赛在校本部足球场进行,由国家级裁判员杭小川担任主裁,随着比赛哨响,土木院和水电院双方运动员经过一番试探后,大打对攻战,场面十分精彩,一阵狂轰滥炸之后,土木院代表队抢得先机,率先取得进球,并将优势保持到终场哨响,最终成功卫冕。

(研究生会体育部供稿)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走进社区

326下午,由河海大学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携同石头城社区科普大学在南京石头城公园举办了“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322是第十九届“世界水日”,32228日是第二十四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城市用水:应对都市化挑战”。我国2011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严格管理水资源,推进水利新跨越”。

活动紧紧围绕主题,通过布设展板、悬挂横幅、签名留念、有奖问答、小朋友现场作画等形式,重点宣传了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新《水土保持法》等水政策法规,呼吁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关注水利事业,依法治水,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水忧患意识和水法制观念,提高全社会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的自觉性。

(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编辑部供稿)

“礼行天下•仪美人生”研究生礼仪大赛亮相校园

423晚,由河海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会女生部承办的“礼行天下•仪美人生”研究生礼仪大赛在江宁校区多功能厅成功举行。本次活动旨在传承与弘扬中华礼仪风貌,不断提升自我休养和情操。

比赛以旗袍秀开场,展现出参赛选手们的优雅大方;比赛中礼仪知识的表达、情景体验的演绎,展现了她们的无限魅力。友谊舞社的舞蹈与港航院同学的笛子独奏,更是为整场比赛推波助澜,嘉宾和选手的精彩表现赢得满堂喝彩,为比赛营造了轻松、欢乐的气氛。

(研究生会女生部供稿)

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与学生面对面共话

“满意食堂”

为了进一步加强后勤服务饮食中心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促进学校伙食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提高,426日下午,在校本部饮食服务中心一楼会议室,校研究生会组织召开了2011年度春季学期食堂质量监督座谈会。后勤集团及饮食中心领导、各位餐厅经理与研究生院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座谈会上,后勤集团吴永强副总经理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食堂的饮食服务中心状况、管理现状,表示对今后后勤工作的发展充满信心。学生代表们踊跃发言,提出自已的见解,如加强食堂卫生监督管理、延长晚餐供应时间、让广大学生了解物价的变动等。后勤集团领导对学生代表提出的问题非常重视,表示要积极采纳同学们的意见,努力提高食堂的服务质量。

(校研究生会公服部供稿)

欢乐运动   和谐校园

                      ——第二届究生趣味运动会圆满举行

578日下午,河海大学第四届研究生体育文化节之趣味运动会分别在江宁西侧足球场和本部篮球场举办。本活动由河海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研究生会承办,各学院研会共同协办,旨在将趣味游戏与竞技体育相结合,丰富河海大学研究生的课余生活,增强大家锻炼身体的意识。据不完全统计,全校约600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趣味运动会。

本次趣味运动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比赛项目设有拔河、袋鼠跳、疯狂呼啦圈、定点投篮等八个项目。团体项目以各学院为单位参加,全校共有16个学院、近300人参加了拔河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本部校区水文院获得冠军,南科院、港航院分获亚军、季军;江宁校区的能电院和公管、法学院联队分获冠军、亚军。为了加强校研会和院研会之间的交流,本部7个院研会,江宁5个院研会协助承办了这次运动会的个人项目。个人项目共计463人参加,因奖品丰厚,约400多人得到了奖品。选手们相互配合,尽显青春活力。

(研究生会宣传部供稿)

 

 

三十度气温   三十度激情

——第一届研究生金牌主持人决赛

58晚,河海大学首届研究生金牌主持人大赛决赛在校本部综附楼三楼活动厅成功举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沈国军老师、公共管理学院沈晓静老师和研会主要负责人作为决赛评委出席。沈国军老师为决赛致欢迎辞。选手们经过三轮激烈的竞争之后,评委们纷纷做出精彩点评,沈晓静老师作总结并宣布决赛结果,一等奖公管院李菁,二等奖力材院李舸和水电院郝程程,三等奖地学院陈超、外语院宋彤彤和水电院孙小冉。

(研究生会文艺部供稿)

篮球国手胡雪峰走进河海大学

5月11晚,篮球国手、江苏南钢队明星球员胡雪峰应邀来我校参加河海大学第四届研究生体育文化节之“体育名人访谈”活动。

本次的访谈主题是“看飞胡驰骋球场,邀雪峰畅谈人生”。胡雪峰侃侃而谈,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篮球故事:从初识篮球到爱上篮球,从青涩小将到明星球员,从少年队到国家队,胡雪峰的篮球经历浓缩了他的奋斗历程。他永不言弃的篮球信念深深地感染了现场师生,他风趣幽默的谈吐与真挚感人的讲述令现场掌声不断。互动环节中,报告厅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提问,胡雪峰悉心解答并与同学互赠礼物。

访谈结束后,胡雪峰热情为同学签名,并以“勇往直前 河海加油”寄语河海学子,以勉励同学们在学习和科研上奋勇向前、拼搏进取。

 (研究生会学术部供稿)

水电院第十届研究生代表暨第十届研究生会换届改选大会顺利召开

32,水利水电学院于水电馆401举行“第十届研究生代表大会暨第十届研究生会换届改选大会”。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海军,水电院院长顾冲时,院党委书记张展羽,院副院长方国华,院长助理沈振中,院党委副书记魏有兴,院研究生辅导员吴夏蕊,校研会主席李艳波,研科协主席毛倩倩,以及水电院09级、10级硕士和博士代表团的71名同学共同出席此次代表大会。

大会审议通过了由水电院第九届研究生会主席张海军同学做的《水利水电学院第九届研究生会工作报告》及《水利水电学院第十届研究生会选举办法》后,32位候选人进行讲演,经代表无记名投票,宋成成等24位同学当选水电院第十届研究生会委员。

(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会供稿)

学习水利基础知识  贯彻“一号文件”精神

——土木与交通学院研究生水利知识竞答比赛

为积极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营造学习水利知识氛围,2011424日,土木与交通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水利知识竞答比赛。参赛的6支队伍由土木院10级研究生组成,院研究生辅导员李忠莉出席本场比赛。

经过激烈的必答、抢答、复活、决赛等环节答题,最终交通工程班摘得桂冠,岩土二班、结构桥隧班分别获得亚军、季军。本次水利知识竞赛活动在促进土木院学风建设、浓化学习水利氛围、普及学习水利知识的同时,又掀起新一轮学习水利热潮。

(土木与交通学院研究生会供稿)

港航院第五届春季研究生篮球联赛圆满落幕

48,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第五届春季研究生篮球联赛圆满落幕,决赛中08级港航队以6664的比分险胜10级港二队,获得冠军。

本次篮球联赛历时一个月,由港航院教职工、博士以及080910级的各专业研究生分别组成六支队伍,期间共进行九场比赛。联赛过程中,各队伍充分体现“团结、奋进、拼搏”的赛事口号。本次篮球赛不仅展现了港航院研究生的传统优良作风,更传承了我校研究生的团结拼搏精神。

(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供稿)

启迪与起飞

——能电院“2011年毕业研究生经验交流会”

研究生入学以来,很多同学在学习、项目、工作、以及论文写作等方面存在各种问题。针对这一情况,413日晚能电院研究生会在勤学楼5212举办毕业研究生经验交流会

参加此次经验交流会的同学都是今年毕业研究生中的优秀代表,吴博文详细谈了他的研究生生活,希望学弟学妹能够充分利用好研究生阶段宝贵时间,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素质;濮岚就如何申请专利、积极参加社会工作等问题,给予建议;张文燕给大家讲述应聘中会面临的问题,并详细地讲述了中兴、华为这一类知名企业的面试过程等;在场的同学就自己所关心的问题踊跃提问,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交流会圆满成功。

(能源与电气学院研究生会供稿)

力材院组织研究生“3+2趣味篮球”比赛

为响应我校研究生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号召,进一步丰富广大研究生课余生活,增强学院的凝聚力和活力,提高研究生同学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力学与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以“第四届研究生体育文化节”为契机,于425日下午在学院范围内组织了“3+2趣味篮球”比赛。

本次比赛共有7支队伍参加,每队包括3名男生和2名女生。场上精彩传球不断,场外同学们随之爆发热烈喝彩声。最终材料队喜获冠军,固体队和工程力学二队分获亚军和季军。

(力学与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供稿)

 

 

 

 

 

 

 

 

 

 

 

 

 

 

 

 

 

 

 

 

 

本期责编:彭易菲             

    稿:沈国军           

    审:张海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