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研究生院是国家最早设立的56所研究生院之一,是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研究生院坐落在南京市区风景优美的清凉山麓。培养领域覆盖了工、理、经、管、文、法等多学科,尤其是在水利学科研究生培养方面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是我国最大的水利学科研究生培养基地。

  学校研究生教育始于50年代,是国家首批招收博、硕士生的单位和全国最早开展研究生教育的学校之一。学校现有1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水利工程),7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4个江苏省优势学科,2个省一级重点学科,2个省重点序列学科;6个国家级以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0个国家级以及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15个博士后流动站;1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6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3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9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2种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其中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涉及19个工程领域。现有博士生导师486人,硕士生导师2094人(含基地导师、兼职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14人(含双聘院士)。水文水资源学院、水利水电学院、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土木与交通学院、环境学院、能源与电气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物联网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力学与材料学院、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理学院、商学院、企业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系、大禹学院等20个院系可招收研究生。在校研究生14750人。

  研究生院具有良好的研究条件,紧密依托学校各类研究院(所)、工程中心、实验室培养高质量研究生。2007年以来,学校已有24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成果获奖,其中一批科研成果在理论上有重大突破,达到国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

  研究生院坚持把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发起建设的长江黄河研究生培养基地、西部研究生培养基地被批准为国家研究生创新中心。全面启动和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大力开展研究生科技文化艺术活动,全面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在培养工作中,既注重学术型、研究型研究生的培养,又注重应用型、复合型研究生的培养。培养的毕业研究生以品德好、基础宽、重实践、能力强的优点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其中一些毕业生在三峡工程、黄河小浪底工程、南水北调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发挥了领导和骨干作用。

  研究生院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目前已为亚洲、非洲、美洲、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近千名学生。已经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50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稳定的校(所)际协作关系。隶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际水文水资源培训与研究中心设在我校,同时设有环境、岩土、力学研究中心等国际合作科研基地。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闻天馆

邮编:210024

河海大学研究生院主页:gs.hhu.edu.cn

研究生院综合办公室电子邮箱:gs@hhu.edu.cn

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电子信箱:hhuyzb@hhu.edu.cn

研究生院导师与授权点办公室电子信箱dsb@hhu.edu.cn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电子信箱:hhupyb@hhu.edu.cn

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电子信箱:hhuxwb@hhu.edu.cn

研究生院基地管理办公室办公室电子信箱:hhujdb@hhu.edu.cn

研究生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电子邮箱:hhujyb@hhu.edu.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