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院2020级研究生开展学习校友邓铭江院士寄语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1559

918日,河海大学杰出校友邓铭江院士应邀出席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并作了题为《溯洄从之,在水一方》的寄语。水利水电学院2020级研究生认真学习邓院士寄语并开展了热烈讨论。

20201班缪婧娴说,听邓院士叙述工作经历,我脑海中浮现出一批批坚守新疆的水利人挺拔的身姿。黄沙滚滚,是水利精神支撑着他们,并影响了一代代年轻人。邓院士一心扑在我国水利事业的发展建设上,他表示自己已经蜕变成沉醉于水之妙、水之道的“乐之者”。“溯洄从之,在水一方”,是邓院士对我们的殷切期盼。新时代研究生唯有潜心问道,才能担负起更为艰巨的水利事业。我为自己能够在河海大学学习水利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我也会把为我国水利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我的毕生追求。

20202班孟真说,有幸聆听邓铭江院士以“溯洄从之,在水一方”为题的发言,我感慨良多,获益匪浅。他的人生历程将河海大学校歌里的那句“乘辇山行乘橇泥”诠释得淋漓尽致。他放弃了优越的生活条件和坦荡的晋升之路,矢志不渝地将自己扎根于祖国西北最荒凉的土地,坚定执着地将青春与热血奉献给了万里黄沙。这种“天下有溺犹己溺”的担当是我们每位河海学子都应当树立的崇高理想,河海学子必将紧跟先贤步伐,笃学敦行,志存高远,奔赴前程!

20203班张石说,邓院士讲述了投身水利事业的初心到水利工作者的人生境界与使命。也使我意识到邓院士对年轻水利人的谆谆教诲,一定要“跳出水利看水利”,充分地认识水利行业的地位和使命,在求学中成为一名水利专业的“知之者”,并通过多年的历练和学识的积累,努力成为一名“善之者”、“乐之者”,不断提升“术、学、理、道”的学术层次,以人水和谐之道贯穿学术研究与工作的始终。

20204班宫亚茹说,邓院士是令人钦佩的,他放弃了很多次离开新疆的机会,从没有动摇过坚守边疆的信念。我们遵循邓院士勉励,做水利工作的“知之者”、“善之者”、“乐之者”,像水一样“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不断提升“术、学、理、道”四个层次。如今,现代水利已经进入全视角、多维度、全过程广义生态水利发展阶段,赋予了我们新时代水利青年更广阔的舞台和更艰巨的使命。“溯洄从之”将一直会是我们坚持努力的方向,相信我们终会实现“在水一方”,终会“大哉河海奔前程,毋负邦人期”。

20205班董鼎华说,“溯洄从之,在水一方”,邓院士在开学典礼上用这句诗词鼓励我们溯流而上,从向远方,追求理想,成就在水一方的美好人生。同样,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些年对当代青年寄语,“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作为一名在水利高等教育肇始学府中接受最好的水利类教育的学生,更要在学习过程中潜心问道、笃学敦行,同时要视野高阔、唯实创新、锲而不舍、志存高远,为发展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水利”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

20206班闫乐雪说,“溯洄从之,在水一方”,这一句中学时就耳熟能详的诗句迅速抓住了我的耳朵,也让我重新领悟了它的含义。邓院士投身边疆水利事业的38个春秋里,走遍了那里的山水,始终工作在工程科技一线,不畏工作条件的困难与艰辛,不断取得新成就,为祖国与人民努力坚持,令我深深为之感动。作为一名河海大学的水之子,希望我也能像邓院士那样,在水利事业中溯流而上,坚定追求理想,努力成就在水一方的美好人生,将自己所学过的知识活学活用,努力为中国的水利事业添砖加瓦!

20207班张洁,邓院士以“溯洄从之,在水一方”为主题鼓励我们溯流而上,从向远方,追求理想,成就在水一方的美好人生。如今我们正处于求学阶段,正是邓院士所言的“知之者”阶段,应当在学校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培养专业能力,为自己成为一名“善之者”和“乐之者”打下坚实的基础。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新青年,就应该有迎难而上的精神;作为水利事业新一代的建设者,就应该树立为国家水利事业献身的远大理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