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度河海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10浏览次数:1402

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教研〔2014〕5号)和《河海大学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河海校科教201524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研究生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与教育综合改革,完善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组织2020年度河海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在线课程案例课程教改课题项目的申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及有关要求

(一)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

1.项目设置与经费资助

2020年度河海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设置8项,每项资助8万元;建设周期为2年。

2.申报要求

1)修订教材:已出版发行、教学效果显著、社会评价较高且有的各种形式教材;教材有修订计划,能在立项发文公布后实现再版。

2)新编教材:反映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内容创新、富有特色的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教材;教学急需、填补学科专业空白的教材;新兴学科、边缘学科、交叉学科的教材开发双语教学(全英文授课)的教材。教材能在立项发文公布后实现出版。

3)教材主编要具有编写教材的较高水平和较丰富经验,提倡校内教师间或相关行业专家组成团队合作编写。

3.建设标准

1)教材能够与时俱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要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先进教学理念,反映研究生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的最新成果,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方法与手段,经教学实践检验效果显著,反映区域特色与我校特点。

2)教材能全面准确地阐述本学科本专业先进理论与概念,充分吸收国内外前沿研究成果,以及行业发展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

3)教材形式呈现多样化,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使教材更加情景化、动态化、形象化,并积极开发多种形式的数字化教学资源

4)明确出版单位,按期出版并提供正式出版或拟出版教材打印稿(附出版合同)。

(二)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

1.项目设置与经费资助

2020年度河海大学研究生在线课程设置16项,每项资助10万元。建设周期为2年。

2.申报要求

1)可以教师个人或教学团队形式申报,课程负责人应具有丰富的研究生课程讲授经历。

2)课程负责人与主讲教师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除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还应配备必要的助教,保障线上线下教学的正常有序运行。课程教学团队教师应具有开放、共享、共建、共赢的建设理念,能够积极投入在线课程建设和课程上线后的教学工作。

3申报课程应在校内稳定开设且教学效果良好。

4)优先支持建设具有河海特色的公共基础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全英文教学课程及具有研究生教改项目依托的研究生课程。

3.建设标准

1)主讲人理论水平较高,教学经验丰富,对在线教育理念有较深认识和体现,有教学团队或教学辅助人员。鼓励交叉学科或学院联合申报。

2)课程内容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课程大纲、讲义等相关学习资料需上传在线课程平台,供学生下载学习。对于网上学习的参考资料,要充分考虑著作版权问题。

 (3)按照在线开放课程的特点与要求,对课程进行设计和加工;注重知识内容的新颖性、完整性,教学方式的启发性,学习资源的多样性;明确多元化课程考核方式,建设完整的课程考核题库。

4)将课程教学内容按照知识点设计为视频单元,每段视频以5-15分钟为宜,课程负责人录制视频时长占课程总时长应不少于30%。

(三)研究生案例课程建设项目

1.项目设置与经费资助

2020年度河海大学研究生案例课程设置8每项资助8万元建设周期为2年。

2.申报要求

1)案例教学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案例为基础,通过课程呈现案例情境,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掌握理论、形成观点、构建体系、提高能力的一种教学方式。案例应能体现专业学位特点,反映相关行业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的需求。案例素材应来源于生产建设、研究设计、经营管理等工作实践。以具体工程案例为基础的案例,需通过呈现工程情景,体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巩固基础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2)案例的选择应具有代表性,能够反映本行业的特点,难度适宜、大小合适;真实性,案例符合客观实际,数据真实有效;保密性,案例涉及个人隐私或企业秘密时应征得同意,隐去保密信息等。

3)提倡基地导师参与案例制作;提倡课程知识在保持知识体系内在逻辑性的基础上碎片化、模块化;提倡内容制作不求豪华,力行节俭,风格朴实简洁。

3.建设标准

1)案例课程应不少于5案例,且两年内完成。

2)案例主体文字案例视频案例形式进行呈现,其中视频案例可选择录屏形式、手写讲解、出境讲解、实景讲授、动画演示、对话式讲解、访谈等呈现形式。案例应叙述清晰,理论分析准确、实用,案例组织合理、结构严谨。

3)案例应由案例正文(文字或视频)和案例说明书两部分组成。

文字案例正文应包括案例名称(以不带暗示性的中性标题为宜)、首页注释(版权说明、编写目的、案例真实性等)、内容提要及关键词(内容提要总结案例内容、关键词3-5个)、引言、相关背景介绍(行业背景、企业历史沿革、工程概况、主要人物、冲突事件等相关背景)、主题内容(大中型案例宜分节,并有节标题)、结尾、脚注、图表、附录等。

②案例说明书应包括教学目的与用途(适用的课程、对象,教学目标)、启发思考题(提示学生思考方向,2至5题为宜)、分析思路(给出案例分析的逻辑路径)、理论依据与分析(分析该案例所需要的相关理论,以及具体分析,包括需要涉及的计算结果)、背景信息(案例进展程度等其它案例正文中未提及的背景信息)、关键要点(案例分析中的关键所在,案例教学中的关键知识点、能力点等)、建议的课堂计划(对案例教学过程中的时间安排、黑板板书布置、学生背景了解、小组的分组及分组讨论内容、案例的开场白和结束总结及如何就该案例进行组织引导提出建议)、案例的后续进展、相关附件(图表等)、其它教学支持材料。

(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项目

1.项目设置与经费资助

2020年度河海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课题项目将设重大课题、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重大课题设立1项,每项资助10万元;重点课题设立2-3项,每项资助4万元;一般课题设立10项,每项资助1.5万元。 建设周期为1-2年,重大课题经审核同意后可适当延长,原则上不超过3年。

2.申报条件

1)符合新时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理念,致力于研究解决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重点在人才培养体制、模式、途径、方法和评价等方面进行突破,对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重要作用,具有较强的针对性。(2)具有良好的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基础,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富有创新性,对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有重要促进作用。(3)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和较强的研究力量,在人员、经费和条件等方面有保障措施。(4)课题申报主持人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具有丰富的研究生培养、管理经验,有较好的研究水平和组织能力或研究生教学一线教师。鼓励从事学科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专职人员积极申报,具有研究生教育管理经历4年以上的专职人员申报可不受学历、职称限制。(5)鼓励联合申报,促进单位间的交流与合作。联合申请的项目须明确第一负责单位。(6)承担“2019年度河海大学研究生教改课题”项目尚未结题的负责人不得申报。

在上述条件基础上,重大课程须在研究生教育领域有重大创新。重点课题要具有良好的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基础,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富有创新性,对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有重要促进作用,且用于培育教育改革成果。一般课题要有研究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有整体的研究与实施方案,有明确的预期成果。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较好的推广价值。

二、组织申报

申报工作由学院具体组织,个人申请、学院推荐相结合。请各有关单位组织申请人严格按照申报办法规定准备申报材料,申报表格用A4纸正反打印。学院应交各类申报材料(含支撑材料)包括:

1.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

1)《河海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申请表》纸质2份和电子文档1份;

2)支撑材料纸质1份:修订教材须提供研究生教材样书、教材使用情况证明、获奖证书复印件等;新版教材须提供编写提纲和教材样稿等。

2.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

1)《河海大学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申请表》纸质2份和电子文档1份;

2)课程教材大纲纸质1份。

3.研究生案例课程建设项目

1)《河海大学研究生案例课程建设申请表》纸质2份和电子文档1份。

2)支撑材料1份。

4.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项目

《河海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申报书》纸质2份和电子文档1份。

此外,请各学院提供《河海大学研究生教改项目学院申报汇总表》纸质1份(加盖公章)和电子文档1份。

三、经费管理

项目经费的使用范围包括:资料费(含与项目研究相关的打印、复印费,图书等文献资料的购置费),消耗材料费,为完成项目参加的学术会议费、必需的调研差旅费,与研究课题相关的论文、著作出版费及成果鉴定费。资助经费不得用于购置设备及与研究项目无关的开支。

具体以财务处要求为准。

四、时间安排

4月13日~4月22日,学院组织申请人准备申报材料;

4月22日,研究生院集中受理、汇总学院申报材料;

4月23日~4月30日,研究生院组织遴选,公示;

为保证学校整体工作进度,逾期将不再受理申报工作,敬请合作与谅解。

 

附件1:河海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申请表

附件2:河海大学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申请表

附件3:河海大学研究生案例课程建设申请表

附件4:河海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申报书

附件5:河海大学研究生教改项目学院申报汇总表

 相关附件.rar

         河海大学研究生院

          2020年4月1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