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19年研究生导师培训

发布时间:2019-12-11浏览次数:2161

 12月9日,我校召开2019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副校长董增川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枫主持。

董增川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导师要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工作的第一位,他强调落实立德树人一要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二要培养研究生的业务能力特别是创新能力,三要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董校长要求导师要不断修炼自身内功,学会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注重师德师风建设,严格落实研究生导师“十不准”准则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优化研究生培养模式;学会处理研究生面临激烈社会竞争时出现的各种学习、生活和心理压力。董校长还要求学院导师培训工作要落到实处见到效果,切实实行全过程、全方位、全员参与的“三全”育人机制,齐心协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时代新人。

 研究生院分管领导分别就招生、培养学位、专业学位、国际交流与导师们作专题报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枫就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专题报告,李部长从构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全员育人体系出发,希望导师们发挥言传身教作用,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刘取芝就师生心理健康作了题为“在生命深处关照自己、爱护学生”的工作报告,就当前研究生心理健康现状、导师对研究生心理健康的影响以及如何建立良好师生关系与导师们作了深入交流。

 培训会后,导师们还进行了相关培养环节的现场测试。定期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学校每年开展研究生导师集中培训或者专题研讨,同时逐步形成学校、院(系)、学科和导师个人的四级培训新机制。

 研究生导师代表、2019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各学院研究生分管领导以及工作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