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956

11月5日,我校召开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董增川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科建设处处长华祖林主持。

会上,董增川副校长就学科建设、研究生招生、研究生培养与学位工作、基地建设与管理、研究生教育管理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提出要求。

董校长首先强调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指出所有工作重点都要围绕学科建设开展。整体推进双一流的验收和学科评估工作以及一级博士点和硕士点的申请工作。针对性解决申报一级博士点和一级硕士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重视工程博士点的申报工作。

在研究生招生方面,董校长强调,我校博士生招生首次由传统的初试加复试的模式转变为申请考核制,要注重综合考试在选拔博士研究生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健全制度建设,按照制度组织实施工作将制度分解成流程将面试转变为可操作流程,尽量避免人为因素对选拔优秀人才造成的干扰。硕士研究生招生依然采取集中命题的方式考核,教师要提高个人责任意识贯彻落实保密协议。同时各学院需加强对研究生推免生留校比例的重视

基地建设与管理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双导师交流,保障学生在基地单位的人身安全,重视学生的培养工作,在年底前开展基地及导师培训工作教育管理方面,要重视奖助学金的评选工作,培养好拔尖人才国际交流方面要大力发展联合培养,利用国际的优势资源,全方位培养优秀学生。

学科建设处和研究生院领导分别从学科建设、研究生招生、培养与学位、基地建设与管理、研究生教育管理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回顾了近两个月以来的主要工作,并结合2019年全年重点工作布置了近期所要开展的主要工作。

各学院分管学科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含专业学位)的院领导,各学院学科秘书和研究生教学秘书、学科建设处和研究生院各办公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