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18年研究生导师培训

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2310

20181211日,我校召开2018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学校副校长董增川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江苏省教育厅原副厅长殷翔文教授受邀作专题报告。

IMG_3353

董增川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研究生教育水平是高校办学质量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一流大学必然要有一流的研究生教育,一流的研究生教育关键在于一流的研究生导师。开展导师培训不仅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的号召,也是高校自身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解决“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人?”等问题的时代要求。研究生导师要切实树立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并将其落到实处,要加强自律,要认真贯彻实施教育部、江苏省关于导师管理的相关文件。要进一步深化研究生培养的综合改革,要抓好生源质量,完善招生环节,建设培养条件,实施导师评聘分离等工作。

IMG_3359

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江苏省教育厅原副厅长殷翔文教授以《谈谈新时代的研究生培养》为题做了专题报告,殷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观点鲜明,联系实际,针对性强。报告内容分为我国研究生教育进展、研究生导师责任、新时代对研究生培养的要求等多个方面部分,专题报告从不同层面和维度对当前研究生教育形势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思考,指出了在新时代背景下研究生导师履行责任的关键环节,强调了导师应该身正为范、学高为师、做人为导、合作为伴、关怀为友。报告引起了导师们的强烈共鸣,使广大导师系统全面地增进了对研究生培养体系的理解和把握。

IMG_3378

培训会后,导师们还进行了相关培养环节的现场测试,以掌握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关键环节。定期开展新增导师培训是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强化导师培养责任和能力、健全导师责权机制的重要举措,350多名校内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以及各学院研究生分管院长及工作人员等近400人参加了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