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8河海大学优博培育对象专场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2219

119日下午,2018河海大学优博培育对象专场学术报告会在校本部闻天馆成功召开。河海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董增川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李轶教授、水文水资源学院副院长王卫光教授、土木与交通学院副院长周继凯教授、水利水电学院郑东健教授,农业工程学院佘冬立教授出席报告会,河海大学200余名博士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李轶教授主持。

董增川副校长首先致辞,对河海大学优博培育项目成立以来所取得一系列优异的成绩表示肯定,指出优博培育项目旨在激励优博培育对象的学术层次更上一个台阶,希望通过此次报告会,几位优博培育对象能将自己的科研经验、创新体会等与大家分享,激发、带动全体研究生的学术热情,在全校形成良好示范效应。董校长同时明确表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博士生进入某个科研领域,对该领域最真实、最细致的体验往往来自导师,学生应与导师保持密切的联系,缔造良好师生关系,切实把导师当做能交流想法,谈论论文和问题的引路人。

报告会上,水文水资源学院15级博士生曹青、水利水电学院15级博士生沈超敏、农业工程学院15级博士生吕玉平、土木与交通学院15级博士生袁周致远、力学与材料学院15级博士生曾少华、环境学院16级博士生尤国祥作了题为“ENSO等气候因子影响下的区域雨季降雨特性及降雨预测研究”“应力与环境因素驱动下堆石料劣化过程宏细观机制与本构模拟”“高效灌溉稻田水碳通量过程与模拟”“气动冲击作用下疲劳裂纹闭合行为及维修原理分析”“含碳纳米管玻纤织物的结构设计、制备及其复合材料性能研究”“污水生物膜对二氧化铈纳米颗粒长期暴露的响应机理研究”研究报告,同时结合个人情况介绍了一些读研期间的体会、感悟。

六位优博培育对象汇报后,进入提问环节,现场气氛热烈,参会同学与报告人就学术与科研生活等方面展开了交流。然后相应专家分别对其进行点评,专家们对六位培育对象的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一系列针对性建议,不仅给报告人带来了帮助,也令在场同学们收获满满。

研究生院副院长李轶教授最后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指出研究工作要与工程实际问题相结合、厘清学术论文质量与数量的关系,加强独立开展科研工作能力与国际交流能力的培养。

此次精彩的报告会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