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909

1018日,2018年全国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郑州召开。会议由全国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主办,郑州大学承办。

开幕式由水利工程领域协作组组长、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教授主持。郑州大学副校长关绍康教授致欢迎词。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苏茂林、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戴艳萍分别代表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省水利厅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致辞。全国工程教指委委员、河海大学朱跃龙教授讲话。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苏茂林作了题为《黄河水沙调控技术与调度》的报告,介绍了黄河的基本情况,以及黄河防凌、调水、调沙技术的应用。水利工程领域协作组秘书长、河海大学研究生基地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平雷作了《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持续推荐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和协作组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

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汪潇潇副主任作了题为《清华大学混合式教学工作实践》的报告。她介绍了最新国内外在线教育的进展,清华大学慕课与混合式教学的情况以及在线教育的发展前景。

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刘超教授作了题为《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他从思想统一、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推行“全过程学业评价”、实施“非标准答案考试”四个方面介绍了四川大学课堂教学的改革措施,以及为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供的保障措施。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副院长诸裕良教授作了题为《强化过程管理,提高培养质量——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介绍了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专业研究生培养的基本情况、培养举措及体会。他认为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服务行业、企业需求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健康有序发展的根本,学校--基地导师协同培养是提高培养质量的关键,强化过程管理是提高论文质量的保障。

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副院长郭进军教授作了题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着力提升培养质量》的报告,他从一流水利工程学科建设及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两方面介绍了郑州大学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围绕大会主题,会议分四个小组进行了研讨与交流。各小组分别就《水利工程领域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全国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选办法》、《水利工程领域发展报告》等方面开展交流讨论。

在闭幕式上,各组组长交流了各组的讨论情况。董增川教授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多年来,水利工程协作组在教指委的指导下,积极推进改革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结合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新要求,他强调,水利工程领域研究生教育要适应类别调整后,由一个工程类别对应八个类别的新形势,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加强领域的内涵建设,深化细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加强在线课程建设、利用现代信息与教育紧密结合,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加强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完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带动校企全方位的协同创新;加强协作组成员之间的交流协作,既要彰显特色,又要相互借鉴,力争水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再迈新台阶。

来自全国48家高校及单位的138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