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设分会场参加2018年度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1286

4月3日,江苏省召开2018年度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视频会议,江苏省教育厅洪流副厅长出席会议,江苏研究生教育处处长、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树兵主持会议。我校设立分会场,副校长董增川出席分会场视频会议。

会上,洪厅长首先对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战线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2017年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加快,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学位布局渐趋合理,研究生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洪厅长以办适合的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为核心从三个方面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办适合的高质量研究生教育,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是引领。各高校要准确认识“双一流”建设的新内涵,找准定位,坚持特色、深化改革、办出水平。其次,办适合的高质量研究生教育,加强学科建设是关键。各高校要系统谋划一流学科、优势学科、重点学科以及校级学科建设,推动不同发展基础、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科迸发活力、提升水平。最后,办适合的高质量研究生教育,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是核心。他希望各高校健全质量保障体系,要抓好导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要完善质量保障制度,发挥各类评估的以评促建作用。同时各高校也应精准对接行业需求和社会需求,进一步激发产教融合新潜能。洪厅长对全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系统作风建设提出要求,一要树立大局意识、规则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二要务求工作实效,必须“真抓实干”与“动真碰硬”;三要加强宣传引导,善于凝练做法,深入总结经验。

江苏研究生教育处处长、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树兵传达了2018年教育部省级学位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和具体工作要求,并从开展恢复研究生教育四十周年纪念活动、组建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项目申报、各类专项经费使用要求等方面对2018年将要开展的工作做出了部署。相关高校代表、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视频会议结束后,我校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董增川副校长对近期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重要指示,重点强调近期即将开展学科规划论证工作;要加大省优势学科二期验收和三期遴选跟进力度;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高度重视研究生招生尤其是复试工作的规范化;要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推进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博士研究生五项改革、学位点动态调整与评估、工程专业学位类别调整、研究生工作站建设及管理等多项工作;要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规划和执行检查力度,建立动态管理和调控机制。

研究生院相关领导就近期工作完成情况和4月工作安排,分别从学科建设与重点工程、研究生招生、培养与学位、基地建设与管理、研究生教育管理等方面做了汇报,并重点介绍了近期在学科建设行动计划专家意见反馈、省优势学科验收、新增学位授权点、研究生招生复试、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反馈、研究生创新工程项目申报、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考核、工程专业学位类别调整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常州校区领导、研究生部领导,各学院分管领导、学科秘书、研究生教学秘书,“双一流”建设学科、江苏高校优势学科、江苏省重点学科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常州校区研究生部工作人员以及研究生院各办公室主任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