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17年研究生导师培训

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4186

20171220日,我校召开2017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学校副校长董增川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东南大学原副校长沈炯教授受邀作专题报告。

 董增川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双一流“五大建设任务”之首,要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工作的第一位。他强调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研究生导师要切实树立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并将其落到实处。他希望在研究生教育中,研究生导师不仅要注重研究生专业知识的培养,也要注重研究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研究生将来的职业发展做好准备。此外,董校长对各研究生培养基地给予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以培训交流会为载体,进一步促进学校与基地单位之间的交流,形成一支稳定的高水平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队伍。

 东南大学原副校长沈炯教授以《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思考与实践》为题做了专题报告,沈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观点鲜明,联系实际,针对性强。报告内容分为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思考、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和导师的责任等四大部分,专题报告从不同层面和维度对当前研究生教育形势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思考,详尽指出了在研究生教育改革背景下课程教学改革与导师履行责任的关键环节,并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要求进行了仔细解读。报告中各具特色的多项实例分析,引起了导师们的强烈共鸣,使广大导师系统全面地增进了对研究生培养体系的理解和把握。

培训会后,校内导师们还进行了相关培养环节的现场测试,以掌握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关键环节。研究生培养基地管理人员及基地导师代表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研究生基地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平雷向基地参会代表介绍了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情况,解读了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指南。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南瑞集团公司、中国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基地单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定期开展新增导师培训是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强化导师培养责任和能力、健全导师责权机制的重要举措,今后我校将逐步拓展培训、考核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完备、规范的导师培训体系,进一步探索创新导师队伍发展的新机制,为我校的研究生培养提供坚实的师资保证。

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华祖林教授主持。300名校内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来自26家研究生培养基地的导师,以及各学院研究生分管院长及工作人员等共4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