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举行杭州片区研究生培养基地导师培训及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7-05-24浏览次数:6286

5月22日,杭州片区研究生培养基地导师培训及交流会在我校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东院)举行。河海大学副校长朱跃龙,华东院总工吴关叶,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以下简称浙水设计)总工郑雄伟,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以下简称河口院)院长叶永棋出席会议。

 河海大学副校长朱跃龙致欢迎辞,对出席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并对华东院基地为会议组织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朱校长简要介绍了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及改革举措,希望以交流会为载体,进一步促进学校与基地单位之间的交流,形成一支稳定的高水平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队伍;进一步加强校内外导师交流,共同提升基地导师的研究生指导能力,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以研究生联合培养为纽带,促进基地单位与学校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的深层次合作,真正实现“双赢”。

 华东院总工吴关叶代表华东院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华东院的基本情况,从实践时间、选题方向等方面介绍了联合培养情况,并希望借助联合培养基地平台,与河海大学进一步加深友谊、强化合作,实现强强联合、合作共赢。浙水设计总工郑雄伟从培养举措、管理经验、实践成效等方面介绍了基地培养做法,充分肯定了联合培养工作的作用和成效。河口院院长叶永棋从学习时间、学生管理、导师交流等方面对联合培养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希望以联合培养为契机,加强双导师交流,促进产学研进一步发展。

 会上,河海大学及华东院、浙水设计、河口院领导共同为受聘基地导师颁发“河海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指导教师”聘书。  

 华东院基地导师代表张敏从基地概况、学生指导、典型做法与体会三个方面交流了培养经验。她指出,导师作为学生的领路人和引导者,不仅指导学生技术能力的提升,还应将工程人的匠人精神和工程师情怀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影响学生,引导学生树立踏实严谨的求学态度、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和敢于负责的工作作风,希望从基地走出去的学生都能出类拔萃,成为行业精英。

浙水设计基地导师代表马以超从基地建设意义、双导师交流、论文撰写三个方面对联合培养提出了建议。他提出,校内外导师须加强沟通与联系,通过改进双向选择方式进一步密切双导师间的合作,并且借助导师团队的力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论文研究方面,他建议加强案例分析类论文指导,以解决生产性论文与总结性论文相互独立的问题,同时改进开题方式,采用集中开题的形式,进一步做好论文指导工作。

河口院基地导师代表余文公从联合培养的好处、经验与体会、联合培养的不足、联合培养的建议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他建议相对固定校外导师的学生来源,弥补学生实践时间不足的问题,同时建立更灵活的校企联系机制,完善各层次沟通联系渠道,加强学校与基地、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的联系,促进双方长期稳定的合作。

交流会后,我校就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对基地导师进行了相关培训。河海大学姚纬明教授作了题为《产学协同,联合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报告,从专硕培养背景、基本情况介绍、实践基本要求、培养流程环节等四个方面着重阐述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要求。束龙仓教授作了题为《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指导》的报告,从培养要求、研究生现状、对导师的要求、研究生论文工作、学位论文中的常见错误、学术道德与规范等六个方面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写作进行了指导。参会代表针对培训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交流。

交流会由河海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董增川教授主持,培训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华祖林教授主持。河海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枫、研究生基地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平雷,华东院人力资源部总监张敏,浙水设计人力资源部主任徐必用,河口院科研处副主任李春贵,以及来自杭州片区的华东院、浙水设计、河口院等3家单位的80余名基地导师出席了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