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我校研究生培养基地召开

发布时间:2016-09-27浏览次数:2062

926,江苏省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我校南瑞集团公司研究生培养基地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河海大学校长徐辉、副校长朱跃龙,南瑞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吴维宁,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培养处副处长郝彤亮出席会议。

河海大学校长徐辉致欢迎词,对出席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对南瑞集团公司为会议组织所做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对江苏省教育厅长期以来给予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指导表示感谢。徐辉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我校深化三个结合、构建三类基地、实施三重保障、促进三个联动、推动三重开放、取得三赢成效的“六个三”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举措,希望各兄弟高校能提多提宝贵意见,使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任务做得更好。

南瑞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吴维宁代表南瑞集团致欢迎词,简要介绍了南瑞集团的基本情况,并从组织保障、制度保障、过程管理、出站考核、导师交流等方面介绍了联合培养基地情况,以及产学研结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近几年,南瑞集团公司充分利用专家人才多、产业集群密、实践平台优的优势资源,先后与我校联合培养研究生243人,目前在站学生61人,南瑞集团公司也获评“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董增川作了题为《河海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实践》的报告,从人才培养理念、培养模式、知识结构、实践平台、内涵建设、实践机制、导师队伍、研究生管理、制度建设、条件保障等十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改革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成效。

南瑞集团公司教育培训中心主任丁杰作了题为《加强基地管理与建设,提升专业学位工程硕士培养质量》的工作汇报,从加强“两支”队伍建设,细化“五个”实践环节,强化“三个”过程管控,提升“两种”素养等四个方面介绍了与我校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具体做法。

全体人员考察了南瑞集团精加工中心、设备调试中心、软件调试中心,考察了研究生在各环节实践内容、实践方式等情况。会议交流阶段,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作了交流发言,汇报了各自体会及进一步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设想。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培养处副处长郝彤亮作了讲话,对河海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的“顶岗实践”机制给予了高度认可,表示河海大学通过产学结合培养研究生,走出了自己的路子,取得了良好的经验。他充分肯定了江苏省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上的成绩,指出江苏有很好的经济和教育、科技基础,有实力雄厚的企业,有一大批培养研究生的高校,相信江苏在省教育厅的统筹下,在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面将走在全国前列,也为探索构建有中国特色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做出贡献。

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作总结讲话,表示此次推进会主题集中,重点突出,内容丰富,会风务实,达到了预期效果。他对河海大学“校内培养+基地培养,知识构建+工程实践”的培养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学校在承担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任务中做到了“认识到位,制度安排到位,工作落实到位”。他指出,各高校还要进一步在“统筹”上下功夫,完善顶层设计,在人、财、物、环境建设等方面给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更多支持;进一步在“深化”上下功夫,积极向改革纵深地带不断迈进,创新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进一步在“综合”上下功夫,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与其他工作有机结合,善用“弹钢琴”的方法做好诸方面的改革。最后他希望与会高校能够以现场推进会为新起点,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积极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为加快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建设进程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