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发布时间:2014-12-14浏览次数:1193

  2014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位于河海大学校园内的清凉山丛葬地被选为首个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同步直播点,悼念活动通过直播镜头传送到世界各地。公祭日当天,河海大学近百名研究生来到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清凉山丛葬地,在纪念碑前敬献鲜花,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当日上午8点30,河海大学近百名研究生身着素装,胸配白花,静静地站在清凉山丛葬地纪念碑前。在默哀一分钟后,依次向纪念碑敬献鲜花,并环绕纪念碑一周,深深凝望纪念碑的碑文,表达自己的哀思。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清凉山丛葬地纪念碑由华东水利学院(今河海大学)党委修建,碑身三面分别用中、英、日文刻碑名,碑名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清凉山遇难同胞纪念碑。鼎正面镶有居安思危四个铜字,背面浇铸引文碑文,碑文为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事件,数以千计无辜同胞,在本院境内及清凉山附近之原吴家巷、韩家桥等地遇难。为纪念死者,激励后人,振兴中华,维护和平,特立此碑。

  献花仪式结束后,参与此次悼念活动的河海大学研究生分成七个小组,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主题展开了交流讨论。他们表示,必须要铭记历史,不忘国耻,居安思危,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奋发图强,振兴中华,为水利事业献身。

  本次悼念活动不仅警示我校研究生勿忘国耻,铭记历史,更让同学们深切体会到民族尊严的价值,体会到国家强大的重要,增强了同学们积极进取、奋发图强、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