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举办2014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

发布时间:2014-08-04浏览次数:6320

    7月28日至8月3日,2014年“水利水电工程科学前沿与技术创新”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我校举办。河海大学副校长鞠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朱跃龙在结业典礼上讲话并向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

    为期一周的暑期学校,围绕“水利水电工程科学前沿与技术创新”的主题,聘请14名国内学术水平高的知名专家,介绍本学科领域的学术发展动态、最新研究成果和工程技术创新。水利部原副部长、民盟中央副主席、河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索丽生教授讲授了《关于三峡工程的十大问题——兼谈认知事物的思辨方法》;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委设计院院长钮新强院士讲授了《三峡工程设计关键技术》;清华大学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庆斌教授讲授了《大坝混凝土断裂与智能控制》;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振文教高讲授了《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工程建设中的问题及预防措施》;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求稳讲授了《河流生态水力学模拟及流域水环境管理》,河海大学顾冲时教授、张展羽教授等多位专家也分别做了学术报告。学习期间,学员们参观了实验室并举办了联谊会等活动。

     自2003年起,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项目被列入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成为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暑期学校的办学规模和学科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我校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始于2009年,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4届,前3届分别是2009年“环境变化与水文过程”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2012年“港口、航道、海岸与海洋工程科学前沿和技术创新”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2013年“岩土工程与结构安全”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

     本届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由河海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水利水电学院、水安全与水科学协同创新中心、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承办。面向全国,选拔水工结构工程、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或相关研究领域的优秀研究生,重点招收二年级以上的硕士生、博士生、以及少量的青年教师。旨在充分发挥不同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学科优势,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营造研究生创新氛围,培养研究生学术交流能力。来自全国高校和研究院的百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研究生院、水利水电学院、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开学和结业典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