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加强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形成良好示范效应

发布时间:2014-07-02浏览次数:1041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重点高校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问题,也是新时期重点高校面对的一个重大挑战。近年来,河海大学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创新教育理念,营造创新人才成长氛围,打造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强化研究生全过程培养和管理,突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引领示范作用,整体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在研究生培养中,大力实施优博培育和直博生培养计划,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建立定期汇报和交流制度--组织召开优博培育对象和直博生座谈会、举办优博培育对象专场学术报告会等,多种措施并举,不断提高博士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育,有的已在本学科领域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如土木院09级博士生陈徐东已在土木领域的国内外SCI期刊“ASCE Journal of Materials in Civil Engineering”等发表或录用23篇学术论文、申请发明专利10项、授权7项;入选2013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的力材院10级博士生谷岩,发表SCI论文26篇,已是4个国际SCI期刊和2个国内核心期刊的专业审稿人;环境院10级博士生张文龙发表SCI论文15篇,包括环境领域顶级期刊4篇,申请发明专利16项、授权5项。

  2014年度“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项目,我校入选266项,包括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5篇、优秀硕士论文13篇、优秀专业学位硕士论文9篇,江苏省普通高校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131项、研究生实践创新计划项目64项目等。

  2014年4月研究生院组织开展了研究生学位论文示范答辩工作。共有15个学院组织了博士、硕士35人进行了公开答辩,其中有2名优博培育对象。该活动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头效应,在学生中凸显了榜样的力量。

  下一阶段,我校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以提高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构建科学合理培养体系,完善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