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新聘任研究生导师培训

发布时间:2014-05-21浏览次数:1512

  520日下午,我校新聘任研究生导师培训顺利举行。徐辉校长出席培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殷宗泽教授、纪委高德华副书记、研究生院董增川常务副院长分别作了专题报告,施建勇副院长主持培训会议。新聘任博导、硕导及各学院分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院领导、学科秘书、研究生教学秘书参加了培训会。

  徐辉校长在讲话中指出,研究生导师既是一种荣誉、一种称号,更意味着深深的责任。研究生导师要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工作的第一位;要维护好质量这个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要加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要注重研究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他强调研究生导师要始终坚持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培养出知识与能力兼备、智商与情商兼备、素质与作风兼备的高层次创新人才,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整体质量。

  殷宗泽教授作了《研究生的论文工作》的专题报告,从研究生论文工作需培养的能力和研究生论文工作的各个环节要求等方面,与各位研究生导师交流了如何指导研究生做学位论文。董增川常务副院长作了题为《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努力办一流的研究生教育 》的专题报告,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的战略作用,我校学科建设的思路以及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举措。纪委高德华副书记作了题为《以德修己、以德育人——师德修养漫谈》的专题报告,指出各位导师要以自由探究的精神、敢于批判的勇气引领社会的精神和文化,坚持学术研究和教育行为的规范与纯洁,坚守学术道德。

  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负有对研究生进行学科前沿引导、科研方法指导、学术规范教导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加强导师培训,提升导师指导能力,是国家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要求,我校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研究生导师的管理和培训,完善导师评价机制,提升我校导师队伍的整体水平,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再上新的台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