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网站报道我校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3-06-06浏览次数:348

 6月3日,教育部网站以《河海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成效显著》为题,对我校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全文如下:

       河海大学主动适应国家大力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新要求,树立并坚持“重基础,强实践,拓素质”的人才培养理念,在全日制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
       构建保障机制,支撑改革试点。紧密依托水利专业,先后与水利部流域机构、各地水利厅局、大型设计院和工程局等重点单位共建研究生培养基地55个。设立基地管理办公室,与共建单位共同负责基地的管理工作;建立基地导师聘任、培训、考核制度,共计聘任1000余名共建单位的高级专家为研究生导师。基地共建单位为研究生提供实践岗位、生活保障、往返路费及每月800至1500元的生活津贴。
       更新课程设计,改革培养模式。构建既打牢理论基础,又适应现代水利发展需要的应用型课程体系。探索“校内培养+基地培养”、“知识构建+工程实践”的培养模式,培养过程实行“双导师制”;建立学生进入研究生培养基地的选拔机制和管理机制,在基地导师的指导下进行顶岗实践,使学生得到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工程实践中的机会,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加强质量监控,突出应用导向。实行课程学习、实践环节、学位论文全过程质量监控,由学校导师和基地导师共同进行;采取督导随堂听课、学生每月提交一份实践小结、学校派专家到基地巡视抽查等措施。要求论文选题来源于学生在顶岗实践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论文形式拓展到工程规划、工程勘测、工程设计、工程施工、工程管理、产品研发、应用研究、调研报告8种形式,由学校导师和基地导师共同指导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