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举办研究生国际视野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2-06-01浏览次数:353

   5月30日晚上6点30分,由河海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河海大学研究生科协承办的“河海大讲堂”2012年第一讲“水利特色,世界一流”战略下的国际视野报告会在闻天馆113室顺利举办。本次大讲堂邀请到了我校三位知名海归教师:环境学院朱伟教授、水电学院戴文鸿教授、港航学院陈达副院长,讲述他们的留学见闻,并与研究生一同交流海外留学的经验。本次“河海大讲堂”深入贯彻朱拓书记在河海大学第五期骨干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拓宽广大学生国际视野,同时也是为了给广大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学习国际先进理念的平台和机会。

    大讲堂首先以环境学院朱伟老师的“留学日本教会了我什么?”开始。朱伟老师分别以“留学三部曲”、“所思所学”、“中国与日本”为题,讲述了自己从日本语言班到日本大学,从兼职体力活工作到建筑研究所打工,从默默无闻的留学生到广受好评的高校教师的自强不息、踏实努力的留学奋斗历程;接着,朱伟老师又从价值观、职业素养、认真的态度、大局观、表面与本质等五个部分分享了他多年留学、工作的所感所悟。接着,水电学院戴文鸿老师结合自己在加拿大留学、工作的经历分析了北美与我国教育的异同,并讲述了他在加拿大工作、学习和生活的见闻,其丰富的经历、生动的描述深深吸引了在场的同学们,并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最后港航学院陈达老师谈论了“中法研究生生活的不同”。陈老师以诙谐的图片从日常生活的多个方面展示了中国人与法国人的不同,随后比较了中法在高等教育体系与研究生生活中的不同之处,并结合自身经验告诉同学们如何定位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目的,以及如何实现研究生的阶段目标。
    “河海大讲堂”是由河海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科协承办的,面向全校学生的学术交流平台。本次选题以学校“水利特色,世界一流”的发展战略目标为宗旨,并旨在帮助广大研究生拓宽国际视野,培养国际化思路,学习国际先进理念。